訊息內容

豬上市健康證明喊停 豬農自主管理
  農委會原訂4、5月要推行豬隻上市須附獸醫簽核的健康證明措施,證明「外觀看起來健康」才可上市,現在確定不做了,改為豬農自主健康管理,自行簽證豬隻健康聲明。若發現隱匿疫情,將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重罰100萬元,且撲殺不補償。
  今年7月1日起,我國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口蹄疫拔針(停止施打疫苗) ,原先農委會防檢局規畫4、5月間,每批上市的豬隻要由獸醫師簽發「健康證明書」,證明「外觀都是健康的」才可上市。
  依畜牧法規定,飼養20頭豬就須牧場登記,依法聘請獸醫師或特約獸醫師;防檢局動物防疫組今年初在養豬界間宣傳,引起豬農大反彈,部分牧場獸醫聞訊不願再續約或主動解約,導致有牧場找不到獸醫。
  嘉義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張豐欣表示,原本規定獸醫僅判定「外觀都是健康的」,但若開健康證明,幾天後豬出問題,「要算誰的?」。加上當初堅持健康證明要讓獸醫簽名,但獸醫奔波多個場,事後到底哪個豬場有疫病,恐怕也難證明。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事後檢討、與豬農溝通後,發現會增加防疫困難,加上畜牧獸醫為了協助豬農簽核健康證明書,在出豬(把豬隻拍賣)前奔走穿梭多間牧場,反而會增加防疫的風險,「不應讓獸醫師承擔道德風險」,因此調整由養豬戶都為自己的豬負責。
  黃金城說,現在改為豬隻上市前由畜牧業者自主管理,畜主為自己飼養的豬隻簽健康聲明掛保證,如果在屠宰場、拍賣場被攔截到出現疫病未通報,將重罰畜牧主。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隱匿疫情未報可罰5萬至100萬元,就用最高重罰100萬元,且「一毛錢都不補償」。
2018/4/9 上午 07:50:00
國歡企業家族 國歡企業家族© All Rights Reserved | 800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93號8樓 | TEL:(07)291-0536 | FAX:(07)272-9543.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