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內容

農委會林主委視察家禽交易場 宣布多項強化防疫新措施
  時序入冬,又到禽流感好發季節,為瞭解整體防疫作為是否確實,農委會林聰賢主委今日(4)日晚間親赴新北市家禽運銷合作社交易場及屠宰場視察,特別針對過去在後端家禽交易過程中,常被忽略的運輸載具及理貨場防疫措施,關心是否具體落實。林主委在現場說明今年新增的多項防疫新措施,包括土雞箱籠配掛溯源標示牌、土雞縮短出雞時程,大幅提高水禽、土雞及蛋雞之預警監測頻度等。由於今日恰有一野鳥監測的黑面琵鷺案例經確診為新型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立即啟動案例周邊禽場移動管制與採樣等多樣措施。林主委呼籲相關業者,面對疫情的威脅絕不可掉以輕心,產業各個環節都應及早做好防疫準備工作。

  林主委表示,今(106)年發生的禽流感案例以土雞及水禽為主,土雞因為大多飼養於非開放式禽舍,加上產銷模式及消費者需求,常有分批出雞銷售的情形,期間運禽車、司機、箱籠進出禽場的頻度增加,病毒入侵的風險也相對較高,因此農委會將其列為最主要的防疫對象。該會已與產業團體溝通且取得共識,積極推動土雞禽舍以棟為單位5日內出清,並要求二大批發市場(台北市環南市場及新北市家禽交易市場)試辦土雞箱籠配掛溯源標示牌,透過逐籠配掛溯源標示牌,即可追溯來源畜牧場,一旦於屠宰時檢出雞隻有異常情形,可即時追溯至來源畜牧場進行必要之處置,藉由產業結構面及防疫面雙管齊下,強化防疫作為,以因應未來國際日益嚴峻的禽流感挑戰。

  另外,今年在執行例行性候(野)鳥禽流感監測計畫,12月1日於臺南市安南區拾獲的黑面琵鷺屍體,經家畜衛生試驗所今日確診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該亞型與今年2月發現之H5N6亞型不同。惟與本年11月日本野鳥發現到的H5N6亞型相近,其HA基因和上一季在歐洲大流行的H5N8病毒的HA基因相近(約99%)。NA基因則與歐亞大陸廣泛分佈野生禽鳥的HxN6亞型病毒相近。該會說明,為強化及防堵可能疫情發生,已啟動下列防疫措施:

一、野鳥屍體拾獲地點半徑5公里內禽場移動管制及採樣,並加強消毒。

二、全國濕地周邊半徑3公里內禽場啟動主動監測。

三、於12月11日起:

  (一)針對違反「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的鴨場進行監測。

  (二)啟動彰化以南土雞場監測(90場/月)。

四、由地方動物防疫機關輔導禽場落實消毒防疫工作。

五、加強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教育訓練。

六、依程序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今晚林主委除率領相關同仁視察新北市家禽運銷合作社交易場營運外,並在該合作社謝總陣理事主席陪同下,訪視附設家禽屠宰場內的禽肉屠宰衛生檢查情形。林主委十分肯定該合作社整合鄰近原本違法的屠宰業者,集資設立此家禽交易場及屠宰場的努力與付出,並藉由農委會輔導該廠所設立全國第一處隧道式運禽車消毒設施,大幅改善環境衛生,防範疫情傳染。林主委在現場向全國第一線的動物防疫人員表達慰勉之意,也勉勵同仁能持續輔導產業做好防疫工作,協助產業永續經營,更呼籲家禽相關業者落實自主防疫,並配合政府防疫步調,共同為產業的未來打拚。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今日(4)日晚間親赴新北市家禽運銷合作社交易場及屠宰場視察

林主委在現場說明今年新增的多項防疫新措施,包括土雞箱籠配掛溯源標示牌、土雞縮短出雞時程,大幅提高水禽、土雞及蛋雞之預警監測頻度等

期間運禽車、司機、箱籠進出禽場的頻度增加,病毒入侵的風險也相對較高,因此農委會將其列為最主要的防疫對象

]]>
2017/12/4 上午 12:00:00
國歡企業家族 國歡企業家族© All Rights Reserved | 800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93號8樓 | TEL:(07)291-0536 | FAX:(07)272-9543.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