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鈣缺乏症的相關因子與鈣的補充


    在土壤中,酸性環境會導致礦物的風化,使土壤含有更多的鈣,然而酸性土壤中有很多的氫離子,阻礙鈣離子被根部吸收。因此維持土壤的健康對鈣的可利用率相當重要。鈣跟著水進入根系,並藉由葉片的蒸散作用與植物生長的需求,帶動木質部的水分,將鈣運送至各器官組織。當根系生長越旺盛,對鈣的吸收越好,越不易受到鈣缺乏的影響,但高密度栽培的現代農業,要留意根與根之間的重疊導致養分競爭。由於鈣離子主要利用木質部進行運輸,葉片中的木質部含量比果實高,加上蒸散作用會帶入比果實更多的鈣。因此果實發育期,要留意鈣的補充。除了營養劑的補充,栽培環境中,有許多的因素會影響到果實缺鈣。

一、乾旱與鹽分逆境

    乾旱和鹽分逆境會誘發果實鈣的缺乏,而較低的環境相對濕度會加深其傷害。這些環境因子誘發鈣缺乏的原因可能與植物水分逆境有關,當植物體內缺乏水分,鈣離子的運輸受到限制。另外,乾旱與鹽分逆境會使植物運輸水分的木質部失去功能,進而降低鈣的吸收。而高鹽分環境會增加番茄發生尻腐病時的活化氧族含量,破壞植物細胞與細胞膜。上述原因都會增加番茄果實尻腐病的發生機率。

二、光與溫度

    高光與高溫對果實鈣缺乏的發生通常同時發生,這兩個因子會加速果實的增大,這可能與光合作用速率增加,增加果實的養分供給有關。快速的果實增大會稀釋體內鈣的濃度,增加發生尻腐病的機會,尤其是在木質部末端的果實因為無法立即補充鈣離子,發生機率更大。

    根群的溫度與調控植物鈣吸收有關,有研究顯示14℃-26℃對鈣的吸收率最佳。

三、微量元素的平衡

    其他營養元素也會影響植物的鈣吸收利用。高濃度的氮會刺激生長,也因此較大的葉面積導致蒸散作用增加,鈣因此更容易運送至葉部,導致果實的鈣缺乏。果實內的鈣缺乏常常伴隨高濃度的鉀和鎂。其中的鉀也參與細胞膨大機制,當植物快速生長會需要高量的鉀,但會減少果實的鈣吸收。鈣、鎂、鉀三個楊離子會競爭細胞膜上的通道,彼此拮抗影響吸收。

    因此,如何在果實生長發育時,促進光合作用,累積更多養分供給給果實,對於果實肥大相當重要。然而當使用過量的氮肥增加生長勢,往往會讓葉片變薄,過多的葉片使蒸散作用增加,也增加植株負擔。因此在補充氮肥促進生長時,須留意栽培過程中對鈣的補充,避免葉片發育過於旺盛,導致其他組織缺乏鈣。而果實發育階段,藉由補充鈣肥,能避免尻腐病等缺鈣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9781118351871.ch3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