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肥料施用

    植物和人類一樣,其營養的攝取並非一成不變,必須找出特定作物最適合的營養組成。有一些步驟能夠幫助您建立有效的肥料施用操作。

  • 基肥

        選擇優良的基肥。正如同其含義,基肥能夠提供基本的生長與健康,很多基礎養分會根據生長階段的不同需求,分成生長期配方與開花期配方。

        優質基肥含有大量的NPK,以及許多的大量元素。一個基礎的肥料若含有許多不同的元素,將能提供植物不同的營養選擇。例如,基肥中若含有硝酸鈣又含有硝酸鉀,相較之下比只有硝酸鉀的肥料對植物是更好的選擇。而有機質肥料也是同樣的道理。鈣是植物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對植物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 生長添加劑

        您可以針對不同的生育期,提供植物特殊的營養成分。萵苣是只有一個生育期的作物,因此生長添加劑將專注在此生育階段。添加一些植物生長刺激素可以增加植物的健康。

        一些根系增強劑能促進根部生長,如微生物,增加根部的生物量,進而增加養分的吸收與整體表現。如果您的作物有開花期與著果期,您也能在營養生長期增加您的作物根系表現。當植物有更大的根系,植物更能對抗外界的環境壓力。

        蛋白質經過酵素水解的氨基酸能生成植物容易吸收的L-胺基酸,構成蛋白與酵素,參與生理代謝。添加L-胺基酸能刺激植物的代謝反應,增快生長速率,並強化對病原菌的抗性。胺基酸肥料能夠使用在植物的全生育期。

  • 開花期添加劑

        開花期與果實肥大期的肥料會有所改變。多數的開花期添加劑分成三個階段,開花起始期、中花期、成熟期。開花起始期需促進開花與座果,可以添加特殊的植物賀爾蒙誘導這個過程。中花期的添加劑著重增加賀爾蒙的量或增加養分量。大多數的著果或開花植物,增加磷與鉀的含量能增加賀爾蒙的反應,增加產量。成熟期的添加物是採收前二到三週使用,通常含有大量的磷與鉀,或特殊的賀爾蒙。成熟期通常很容易觀察到,常見的是轉色的外觀改變。第一階段的顏色改變是較適合施用的時期,避免採收前使用導致難以清洗或殘留。

  • 特殊的添加劑

        有些添加劑能與上述營養物一起使用。碳水化合物、胺基酸、腐植酸/黃腐酸、微生物、維生素能添加以增進最大表現。

 

資料來源:https://www.maximumyield.com/building-an-effective-fertilizer-regimen/2/925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