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面施肥概述

    葉面肥是種植物營養配方,直接施用於葉面解決植物營養缺乏的問題,並有助於促進植物的健康。肥料通常是指施用在土壤或介質中,提供植物營養,能被植物根部利用,轉送至植物器官。根部可能因為土壤肥力低、土壤理化性質、植株健康狀態、病蟲害、溫度逆境等因素,導致養分吸收效率較差,此時可使用葉面肥作為營養補充。

1. 何謂葉面肥?

    葉面肥直接施用在葉部,屬水溶性肥料。對於養分的同化效率較固態肥料好,通常固態肥料的問題在於植物吸收效率,有一部分的肥料沒有被植物吸收,浪費在土壤中。隨著灌溉與淋洗,這些肥料沖到附近的水體和地下水中導致汙染。

2. 葉面施肥

    因此什麼時候應該使用葉面肥料呢?當根部吸收養分的能力被限制,如在淹水的土壤中,葉面施肥就成了良好的選擇。但並非所有的營養素都能滲透到葉部、果實或植株上部。

    當配液態葉肥時,會設定特定的肥料比例,比如大量元素的NPK或微量元素。通常葉面肥會在早晨或傍晚較冷涼的時間施用,會透過植物的氣孔吸收,另外液肥也能加入灌溉系統。藉由上述方式,這些液肥能夠直接被植物利用,且葉面施肥的效率比固態肥料的效率高。葉面施肥必須注意株齡與劑量,避免肥傷。

    另外,有部分研究顯示,一些大量元素如磷與鉀較難以透過一次性的葉面施肥就達到足量,相反的,微量元素的需要量較低,較能透過一次性的葉面施肥進行補充。

    有效的葉面施肥需要均勻噴灑在葉表面積。固態肥料的撒施速度較快,但是需要更長的時間反應,另外也需要充足的土壤含水量才能夠透過植物根部吸收。

3.效益

    葉面施肥的最大好處就是效率,即使在低的肥料劑量之下。葉面施肥的效率大概是一般固態肥料的八倍。固態肥料往往有許多限制因子,如施用固態肥料後,足量的常規灌溉是必要的,以有效釋放營養元素。當作物出現明顯的營養元素缺乏症,葉肥能快速補充所需,但通常是短暫的修復。

4. 符合作物生育期所需

    不同植物生育期需要不同的營養元素組合,要在土壤中達成這個平衡是個有挑戰性的工作,然而葉面施肥能夠克服並促進植物的健康與產量。根據目視、土壤或作物組織的檢測,並考量作物的生長與肥料管理來決定方針。比如大豆的V3到V5期會施用3-18-18,能夠與除草劑一同使用。

 

資料來源:

https://gardenerdy.com/foliar-fertilizer

http://partnershipfarm.org/wp-content/uploads/2014/08/Foliar-Feeding.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