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的土壤pH值與養分利用效率

    確保土壤的長期生產力能增加農業投入的有效性、保護環境、對社會的價值與確保農夫利益。地球上的許多土壤有隨著時間酸化的趨勢。熱帶區域因為氣候條件特別容易發生土壤酸化。地球約有30%的土壤是酸性土壤,其中有許多區域是重要農業生產區。

    酸性土壤會限制作物產量,持續性農業需要改善土壤酸化的問題。酸性土壤減緩植株生長發育並減產、影響土壤的理化性質與生物環境。產生如鋁、鐵、錳的高毒性、降低除草劑的效用與植物營養的有效性。

    持續性農業注重營養的效益,4R營養管理法是指對的來源(right source)、對的投入量及頻率(right rate)、對的時間(right time)、使用在對的地點(right place)。為了達成4R營養管理法,土壤因子中的pH值與優化營養元素的使用有關。不同的作物有適合的土壤pH值範圍,應該在這個範圍優化養份利用率。一些營養元素在改善土讓酸化後能增加可用性,如可溶性磷與硫。一般而言,土壤pH在5.8-7.0時,大多數的營養元素的可用率最大,而有些元素在合適的pH值,可能有兩倍的差異。

    最常見的土壤酸化改良方式是石灰,這個做法可以中和土壤多餘的酸,並改善土壤根部生長環境,增加植物的養分吸收。針對土壤的改良需要針對不同地區,應該找尋當地的農業單位尋求建議。各元素適合的pH值範圍如下圖:

 

 

資料來源:

http://www.ipni.net/publication/pnt-na.nsf/0/8572E15DF08E59C3852580DB00532A25/$FILE/PNT-2017-Spring-03.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