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植物健康有關的關鍵營養元素

    幼苗期對環境的容忍度較低,因此須由從初期開始保持幼苗的營養平衡。植物營養與病害的抗病力是很新的概念,且研究的越來越清楚。以下列出三個對植物健康很重要的關鍵營養元素。

一、鉀

    鉀參與植物的生理代謝,對維持高產作物的品質至關重要,雖然鉀對於逆境抗性的研究尚未完全透徹,但已知鉀是面對環境、病蟲害等非生物與生物逆境時的重要營養元素。提供充足的鉀肥能夠降低病蟲害控制的需求,降低金錢與時間成本。當鉀肥不足,低分子量的物質開始累積,可溶性含氮物質(如:胺基酸與天門冬醯胺)和醣類(如蔗糖)會吸引環境中許多害蟲。如蚜蟲本身需要透過攝食含氮的植物汁液,以製造蛋白符合自身需求,因此缺鉀的作物容易吸引蚜蟲。

    足量的鉀肥能促進酚類等植物抗病物質,也能降低病蟲害對內部養分的競爭,使細胞更為堅固,應付病原菌的入侵。當有充足的鉀,對於由氣孔入侵的病原菌也有效果。

二、磷

    充足的磷對植物健康也有所幫助,但對機制的了解不如鉀更多。磷用於合成許多有機物質並有許多複雜的生理功能,缺乏磷會導致產量,生長緩慢。磷的缺乏會產生更多病害,當磷充足,健康的植物生長更多的根系,能應付這些病害。具體而言,充足的磷與降低小麥的腐霉病、水稻白葉枯病、大豆細菌性斑點病及其他作物的病害有關。葉面施用含磷物質能增加植物對抗白粉病的能力。

三、氯

    氯是常常被忽視的營養元素,尤其是土壤有鹽害發生的區域。然而在許多區域,增加氯會提高植物生長勢與抗病力。當施用氯後,許多病害的發生程度降低,如:小麥的條鏽病與殼針孢菌屬病害、玉米的桿腐病,甚至是全面性的抗病性提升。

資料來源:http://www.ipni.net/publication/pnt-na.nsf/0/2343E75997BBE9BE852580F40051C566/$FILE/PNT-2017-Spring-04.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