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怕光怕冷?植物營養元素與環境逆境的關係

    當植物處於逆境中(如:鹽害、寒害、高溫、乾旱),植物光合作用效率降低,剛植物獲得超過能負荷的光能量時,葉綠體內會產生ROS(活化氧族),對葉綠體產生光氧化傷害、磷脂質過氧化,最後導致細胞死亡。維持足夠的營養元素能提高並維持正常的光合作用電子傳遞、碳代謝,而添加氮、鉀、鎂、鈣、鋅有助於應付此類環境壓力。另外,在乾旱、寒害或鹽害時,NADPH氧化酶會增加ROS的量,而添加鉀、鋅似乎能提供額外的保護。因此作物營養狀態有關於環境壓力的保護及促進植物生長及產量。

  • 高光壓力與光氧化

    光氧化傷害是因為植物無法有效利用吸收到的光能量,在葉綠體中產生ROS,進一步傷害細胞,最後導致細胞死亡。

1. 氮

    氮在吸收及利用光能量、碳代謝循環上扮演重要角色。近來有研究指出,高光下,高氮較低氮更能避免光氧化傷害。而氮的形式與耐光氧化逆境的能力有關,有研究指出,豆類施用硝酸態氮比適用氨態氮有更好的耐光氧化傷害能力。

2. 鉀、鎂、鋅

    這三個元素與氮相同,缺乏時會增加光氧化逆境。

    缺乏鉀或鎂會明顯降低光合作用的碳代謝,以及固定碳的利用。因此缺乏這兩個營養元素會使行光合作用的葉片碳水化合物累積。然而,磷的缺乏不會影響這個結果。

 

  • 鹽害

    鹽害下,膜系上的NADPH氧化酶產生ROS,產生細胞損傷。有研究以水稻為例,發現鹽害逆境下水稻會過表現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到葉綠體中來避免細胞損傷。

1. 鋅

    鋅會抑制NADPH氧化酶,來避免產生過多的ROS。另外,鋅也能透過維持膜系的穩定性,避免吸入過多的鈉離子與有毒物質。

2. 鉀

    鉀也能保護鹽分逆境傷害。鉀/鈉的平衡與高鈉環境的耐受性有關。另外有研究顯示,鉀缺乏也會導致NADPH氧化酶活性增加,產生ROS。鈉會導致細胞層級內的鉀缺乏,產生ROS。

 

  • 乾旱

    乾旱與低溫兩個逆境除了會誘發ROS的生成,另外也伴隨著養分缺乏的狀態。鉀與氣孔調控及水的運行有關。當鉀缺乏時,因乾旱產生的光合作用效率下降的程度加劇,當鉀充足時,乾旱對光合作用的影響變小。因此,能維持體內高鉀濃度的品種具應付乾旱逆境的潛力。有學者對朱槿的根在不同鉀濃度下進行乾旱試驗,發現缺乏鉀的試驗組,其乾旱條件下的根部存活力最低。

    乾旱如同鹽害,NADPH氧化酶活性增加,ROS增加。鉀與鋅會抑制NADPH氧化酶的活性,因此這兩個元素是否足量影響作物耐乾旱逆境。

 

  • 寒害

    NADPH氧化酶產生ROS以及細胞內抗氧化防禦系統的弱化會導致寒害時的細胞損傷。因此能抑制NADPH氧化酶活性的鉀與鋅的使用能增加耐寒性。在馬鈴薯中,添加大量的鉀肥能夠幫助減少低溫傷害並防止產量大量降低。柑橘類缺乏鋅會更容易受到低溫的傷害。

    研究發現,減少氮的使用,作物對低溫的敏感性降低;而過量的氮使用對環境壓力的敏感度增加。當大量的氮會降低根部比例,根分布在靠近地表處,這種根型會對凍霜與乾旱更敏感。

    一般而言,耐低溫的的作物能藉由關閉氣孔來維持葉片中的水分含量。研究發現,鈣對於耐低溫的品種有幫助關閉氣孔的功效。藉由添加鈣來調控氣孔可能與ABA參與氣孔關閉有關。

 

資料來源: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54368508_Role_of_Mineral_Nutrients_in_Tolerance_of_Crop_Plants_to_Environmental_Stress_Factors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