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究植物如何透過散發氣味訊號吸引鳥類捕食害蟲

    目前已知在森林生態系統中,當植物被害蟲啃食,會散發出一些化學物質,讓周遭生物(如鳥類)了解植物需要協助。然而這個現象尚未在農業系統中獲得證實。

    美國德拉瓦大學的研究員近期發現,農業栽培作物在受到昆蟲危害時,也會散發這類氣號訊息,這為生產者提供一種新的保護作物方式,並提供鳥類食物來源。研究者利用橡膠黏土和大頭針來製造「幼蟲」,並放置在玉米田中,接著複製植物受傷時所散發出的氣味訊號,就像鮮草切割後的味道,利用散佈器附著在玉米莖桿上。另外也做了化學揮發氣味的控制組。

    研究人員將「幼蟲」放置在散佈器附近,並計算受到鳥類攻擊或啄食的機會。研究者發現,比起化學控制組,幼蟲越靠近模仿植物受傷氣味的散播器,越容易受到鳥類攻擊。這個結果支持鳥類覓食時會利用這些氣味分子,而在管理蟲害時,越了解這個行為越能從食蟲鳥類中受益。雖然從過去的研究中已經了解,寄生昆蟲或捕食昆蟲對於植物的揮發性氣味有反應,另外在森林中鳥類對樹木揮發物有反應,但這是第一次對於農業栽培環境中的植物揮發物進行研究。

    研究者也發現,氣味訊號散佈器上與放在散佈器周圍植株上的「幼蟲」受捕食數量並沒有差異,推測當鳥類聞到氣味訊號後,飛到訊號散佈器附近,接著利用視覺來搜尋附近的害蟲。另外,鳥類一直被認為無法聞到氣味,但這個研究指出鳥類可以聞到這些氣味訊號,但尚未清楚他們如何做到。

    研究者下一步會透過縮時攝影機,針對農業環境、森林、濕地中,對這些氣味訊號有反應的鳥類種類進行研究。

資料來源:https://m.phys.org/news/2018-08-scientists-emitting-scent-cues-birds.html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