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鈣延長蔬果採後保鮮


    生育期間,能利用鈣增加細胞壁的強度,減少細胞壁的破壞,以維持細胞膜的功能與膨壓。採收之後處理鈣能延緩成熟及老化。鈣離子也能透過調控訊號傳遞,抑制乙烯合成與呼吸作用,達成延緩成熟與老化的過程,也能減緩褪色。

    鈣在細胞中的溶解度於生育後期開始下降,可能會影響鈣離子的生理訊號與乙烯間的交互作用,進而加速老化。因此適時的補充作物鈣含量能維持作物與產品的健康程度。

    不論是採收前或採收後補充農產品的鈣含量,都能延長保鮮。木瓜採收前使用六次1%-2%的鈣,儲藏在12℃中,在三週內能降低乙烯與呼吸作用。芒果使用0.5%氯化鈣以及1%硝酸鈣,於收穫前一個月及半個月處理共兩次,能延長大約七天的保存時間。與對照組相比,番茄使用氯化鈣處理,能延長採後保存期約2-3倍的時間。檸檬採收後使用氯化鈣能降低後熟、維持果肉硬度減少運輸損失、避免果色改變。另外,細胞內有較高濃度的鈣離子,能抑制細胞壁分解酵素對細胞壁的破壞,也能維持細胞膜的穩定性。當植物急速吸收水分,膨壓產生的壓力超過細胞壁的強度就可能產生裂果,鈣能強化細胞壁,對於採收後的水冷卻處理的裂果情況也有幫助。鈣也能避免細胞膜的破壞,維持細胞穩定度,進而增加對寒害的耐受性,也能夠幫助蔬果增加對病原菌的抵抗能力。

    不同的鈣肥有不同的生物可利用性與溶解度。可以使用有機酸鈣的肥料,如葡萄糖鈣,且有機酸鈣的吸收率更高,能強化細胞,延長儲藏時間。

 

資料來源:

ISBN 9781498729918 

https://www.ijcmas.com/6-4-2017/Virendra%20Singh,%20et%20al.pdf

https://cjsbs.sljol.info/articles/abstract/10.4038/cjsbs.v44i1.7341/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