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造成的作物危害

除草劑飄移會造成許多作物生長異常,如番茄、馬鈴薯、葡萄受到除草劑影響導致葉片扭曲(圖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由於除草劑施用於附近的田區產生飄移,或上一季的殘留,導致敏感的作物受到傷害。苯氧類除草劑(如含有2, 4-D成分的除草劑),會運輸到生長點,且造成除草劑傷害的濃度僅需要推薦用量的百分之一。這些除草劑極易揮發,尤其是酯類的除草劑,可以飄移至少一英里(約1.6公里)甚至更長的距離,甚至是處於弱風(每秒約4.47公尺)環境也可能發生。當氣溫達到26℃至32℃,有些除草劑在使用後幾天會再次揮發。由於除草劑的飄移受到環境影響,因此可能呈現不連續的受害區。


    通常除草劑的傷害包含小的畸形葉片,捲曲且變厚的葉子是常見特徵。由於除草劑會影響生長點,因此接觸到的葉子才會有藥害特徵。當輕微的受損,會使作物產量下降。
    汰克草(DICAMBA )類的產品其殘留時間會長於2, 4-D產品,且會被根部吸收並轉移。其藥傷症狀可能與2, 4-D產品類似,差異點在於作物產生杯狀葉(圖二)。當多年生的木本植物受到除草劑危害,其運輸水分與養分的木質部與韌皮部也會受到長期危害,發生不規則生長。有報導指出,暴露在除草劑傷害下,可能會有長達三個產季的果實延後成熟現象。


    因此建議噴灑除草劑時,可盡量避開敏感作物或留意栽培季,即使大氣環境是無風狀態。選擇胺類除草劑相較於酯類除草劑能減少飄移風險。留意噴霧器的噴頭是否容易造成飄散,選擇適合的噴頭並添加合適佐劑。
資料來源:https://extension.sdstate.edu/herbicide-damage-fruits-vegetables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