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鹼提升植物對非生物逆境的耐受性

 

   現階段的栽培環境常遭遇劇烈的溫度變化、持續高溫氣候、連作導致累積鹽類產生連作障礙、氣候變遷產生的降雨不平均,有時發生缺水現象。上述這些問題都會遭遇細胞滲透壓不平衡,生理代謝異常,進而影響作物生長。

    甜菜鹼可調控細胞內的滲透壓,作為一個滲透調節劑或保護劑,提高植物抵禦非生物逆境的能力。另外,甜菜鹼也能夠作為細胞內巨分子(核酸、蛋白質、脂質)的保護劑,也參與活化氧族ROS的清除(抗氧化劑)。當缺水或鹽分逆境下,使細胞維持生理功能,具有在某些生理代謝過程中取代水的功能。逆境會誘導甜菜鹼的合成,且此類滲透調節劑累積量與耐逆境能力成正比。

1. 在水稻幼苗額外使用甜菜鹼,能增加對鹽份的耐受性。累積過多鹽分會對葉綠體的蛋白複合體結構產生破壞,甜菜鹼對於光系統II的蛋白複合體在高鹽濃度下有穩定效果。

2. 冷馴化的期間,春大麥會累積甜菜鹼,來增加耐凍性。甜菜鹼能減緩低溫對細胞磷脂質的過氧化。甜菜鹼能夠保護低溫下的酵素與膜系構造。

3. 熱逆境下,甜菜鹼可以保護一些酵素與蛋白複合體,避免熱失活。對熱逆境下的種子萌發有幫助。

    含甜菜鹼產品能夠增加作物對逆境的耐受性,並在關鍵生長期應付越來越嚴重的氣候變遷。

 

資料來源: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184166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329348/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