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leantech Forum會議:下一代的農業與食品討論

    2018年的Cleantech Forum會議中,農業與食品是重要的討論議題,與會者提出了目前的挑戰與看法。

一、數位科技可以促進農業效率,然而普及化的速度不高

    新的農業與食品產業的感測器被大量的開發,成本也逐漸下降。農民能利用數位科技領域改善他們的栽培管理,然而使用率是數位科技領域的挑戰。在實際層面上,與會者提出高達80%的數位農業設備的數位科技並沒有被經常使用。進一步來說,感測器有其極限,當操作的複雜度增加,就無法進入栽培管理的操作。其他可能阻礙農業數位科技發展的原因是,當農民認為農業是項「藝術」,科學化的數據便很難成為農民信賴的管理依據。

    另外一點,農業保險提供農民風險保護傘,而科學化的數據能夠提供保險公司工具,來區分是環境因素或管理因素造成的農損。這會迫使農民進一步採用科學化的栽培或冒險失去農業保險的保障。

二、持續性的糧食系統需要戰略夥伴

    農業與糧食的數位化需要長期的投資,而這類型的企業戰略夥伴可能是將這些新技術帶入產業,並且透過與其他價值鏈的結合來增加價值。

三、公眾支持是農業生物科技的關鍵

    生物科技的發展具有長周期與高資本密集的特性,一樣需要戰略合作夥伴並且降低技術風險。而生物科技的發展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公眾接受度」。以基改作物的經驗來說,監管審查需要相當高的成本,然而消費者將最終決定是否購買使用新的生物技術(如基因編輯)的產品。

 

資料來源:

https://www.cleantech.com/next-gen-agriculture-food-what-did-we-learn/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