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多樣性─不同的光合作用機制與作物栽培管理

    植物依賴相同的資源─陽光、空氣、水與土壤來維繫生存。但不同的生長模式或應付環境的能力差異,可能與植物代謝與利用資源的方式不同有關。

    植物的生理代謝主要分成三個功能:

1. 轉換食物與能量,維持生理代謝

2. 轉換食物與能量,建構細胞組織

3. 消除含氮廢物(nitrogenous waste)

    細胞的生理代謝原則上與一般化學反應相同,而「酵素」可以催化加速反應過程。利用氧氣的生物則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作為能量來源。作物則是利用光合作用獲取自身所需要的能量。

    植物最重要的生理代謝就是光合作用,分成兩個階段,分別是光反應與固碳作用,這兩個階段可比擬成兩條生產線。光反應需要太陽光來驅動並產出「貨幣」,發生在光合作用反應中心,由複雜的蛋白、色素、葉綠素所構成。光反應除了產出氧氣,更重要的是供植物利用的能量物質(ATP、NADPH),這些能量物質能快速轉移,作為類似「貨幣」來使用。固碳作用則是利用光反應所產生的「貨幣」來驅動,將二氧化碳轉換成醣類,供植物生長與繁殖。然而,植物在利用這些貨幣與二氧化碳的過程有很多不同的代謝,不同代謝與植物適應環境的能力有關。主要能分成C3、C4與CAM的光合作用類型。
   C3作物有最多的物種,約有95%的植物屬於C3植物,而大多數的作物屬之,如水稻、麥、馬鈴薯、番茄、胡瓜、葡萄、花生等。這些作物透過氣孔打開的蒸散作用獲取氧氣後,也會將97%由根部吸收的水分一同排出,因此C3作物對水分的需求很大,很難適應乾燥炎熱環境。

    C4作物則有:甘蔗、高粱、玉米、莧菜(莧科)、藜科、牧草。這些作物能夠在更乾旱與炎熱的環境下栽培,這是因為C4作物透過提高抓取二氧化碳的能力,來減少氣孔打開的次數,並且提高醣類的產生,相較C3作物能減少更多的水分與能量消耗。C4植物約占全球植物的5%,可觀的是其固碳量卻能佔陸地植物總固碳量的30%。

    CAM植物為鳳梨、仙人掌科、龍舌蘭科、景天科等多肉植物,他們在夜晚時才打開氣孔蒐集二氧化碳,白天則關閉氣孔,利用夜晚蒐集的二氧化碳來進行光合作用,能夠用來減少白天高溫時的水分蒸散。

    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大多數的作物容易遇到嚴重的熱逆境與缺水逆境,當艷陽高照,會加速光反應的進行,然而高溫與過多的光會讓植物來不及反應,使得氧氣被激活,這些激發態氧氣會破壞細胞,產生氧化傷害,並造成細胞毒性與細胞死亡,細胞內的蛋白被破壞。因此植物不但無法合成累積所需要的醣類物質,反而需要消耗能量與養分進行修復,這會導致植物衰弱。

    另外,當陽光增加,光合作用開始活化,氧氣開始累積,會開發發生一種稱之為「光呼吸作用」的機制,消耗光合作用所累積的能量,植物便無法順利累積醣類物質。

    根據植物生理學的觀點,建議可以使用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並且清除自由基的植物營養劑,來活化光合作用,使作物獲取所需的醣類物質來進行生長繁殖,並提高植物耐逆境能力,當植物強壯健康,栽培過程將更順利。

 

參考資料:https://sustainable-secure-food-blog.com/2019/02/22/do-crops-have-different-metabolisms-like-people/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