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抗病力的提升


    植物有令人驚奇的系統來抵禦病蟲害的侵擾。植物能生合成減緩昆蟲攝食的化合物,雖然無法直接殺死昆蟲,但能夠限制昆蟲產生的傷害。而當植物受到傷害,甚至會合成吸引有益昆蟲的物質,能利用有益昆蟲的數量抑制害蟲

    在受到病害侵擾的同時,植物能夠利用防禦系統來保護植物。植物的防禦系統與人類不同,但效果是相似的,一但受到刺激,該系統能防止各種病蟲害的攻擊。植物的抗病系統稱之為「誘導抗性」。植物的抗病基因能夠被外界刺激的訊號激活,訊號能夠到達整個植株,具有性統性。

    誘導抗性有兩種主要類型:系統獲得性抗性(SAR)和誘導性系統抗性(ISR)。當植物接觸病原菌會誘導SAR,激素水楊酸和防禦蛋白,保護植物免受各種害蟲的侵害。當植物根系接觸土壤中特定的促進植物生長有益根圈菌(PGPR)時,能誘導ISR,產生激素(茉莉酸和乙烯),以保護植物免受各種害蟲的侵害。

    當植物健康時,能夠更好的保護自己免受於外界病蟲害攻擊,且更不容易吸引病蟲害感染,因此健康的土壤與營養均衡的植株能有更強壯的防禦作用。健康的土壤與植株能透過一些方法來實踐:

1. 避免土壤中的氮素過高

2. 補足植物所需的必要元素,如鈣、鉀減緩病害發生

3. 改善土壤壓實,促進根部健康

4. 施用低氮的有機肥,能降低根腐病

5. 刺激土壤為生物多樣性,與壞菌競爭


資料來源:

1. https://www.sare.org/Learning-Center/Books/Building-Soils-for-Better-Crops-3rd-Edition/Text-Version/Soil-Health-Plant-Health-and-Pests/Plant-Defenses-Management-Practices-and-Pests

2. https://www.sare.org/Learning-Center/Books/Building-Soils-for-Better-Crops-3rd-Edition/Text-Version/Soil-Health-Plant-Health-and-Pests/Ecological-Principles-for-Agriculture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