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中的「畜牧業」

    假設您在某天風和日麗的午後,興致一來且挖了土壤,請仔細觀察一下有多少蚯蚓以及其他有益昆蟲。如果您的土壤中有很多,那恭喜您很幸運有一塊健康的土壤。

    普渡大學的農學專家Eileen Kladivko提到,這些土壤生物對土壤健康的重要性比大多數的人想得更重要。

    蚯蚓能幫助建立土壤孔隙,能夠使土壤鬆弛,使土壤均勻,在他們移動的過程中,能建立通道,幫助水分滲透進入土壤與讓根部生長。而其他的微生物能夠讓有機質進入土壤中。

    可以將這些土壤軟體生物分成兩類型。第一類是隨機挖掘約3-4公尺深的土壤,第二類則是建立1.5-2公尺的垂直洞穴。

    進一步深入探討蚯蚓的功能如下:

1. 刺激微生物活動。蚯蚓從土壤微生物中獲取營養,然而其糞便中的微生物比其攝食的微生物數量多。當有機質在蚯蚓腸道中被破碎,也同時接種微生物,將這些有機物養分轉化為植物能夠吸收的形式。

2. 混和並團聚土壤。蚯蚓攝食有機質與礦物粒子,並將其以蚯蚓糞的團粒形式排出。蚯蚓能夠將土表中的有機質帶入深層土壤,也能將深層土壤帶回表土。

3. 增加滲透。蚯蚓移動的過程中會製造孔隙,有些蚯蚓的孔隙甚至是永久性的,這些洞穴能在蚯蚓死後持續很長時間。而這些孔隙成為土壤水分的主要通道,能應付暴雨期的大水量,也因為水能往土壤下方流動,能減少地表水侵蝕。表土的水平孔隙也能增加孔隙與排水。

4. 提高土壤保水能力。蚯蚓分解有機質,增加土壤孔隙,能有效提高保水能力。

5. 增加根部發育。蚯蚓挖掘的洞穴中有根部容易吸收的養分,且增加根部的生長空間。

6. 分解植物殘體。表土的植物殘體被蚯蚓糞掩埋後被帶入孔洞中分解。

    當你隨機挖掘土壤,越快且獲得越多的有益土壤生物代表您的土壤狀況越好,您可以透過保留有機質在土壤中(如植物殘體與覆蓋作物)、減少翻犁、改善土壤緊實程度來獲得更多的蚯蚓族群。

 

參考資料:

https://www.agriculture.com/podcast/successful-farming-radio-podcast/soil-livestock

https://www.nrcs.usda.gov/wps/portal/nrcs/detailfull/soils/health/biology/?cid=nrcs142p2_053863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