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角班病

    草莓角斑病由細菌Xanthomonas fragariae導致,會導致嚴重的葉片及花萼感染。如同所有的細菌性病害一樣,會由傷口入侵感染。感染通常在田間操作中發生,進入移植的裸根或插枝,葉片初期會有小的且不規則的水浸狀病斑(圖一)。

    隨著疾病的進展,病變會擴大並聚集在葉子表面形成紅褐色斑點,後來變成壞死和半透明(圖二)。如果需要診斷可以將感染的葉子保持在光線下。

    在春季的嚴重爆發中,細菌會擴散到果實中,導致花萼變成褐色並變乾,破壞受感染水果商品價值(圖三和圖四)。

    病原體很容易通過直接澆灌植體和雨水傳播,並可在收穫期間透過採收工作在田間移動。當受感染的植物殘骸埋在土壤中,病原菌能越冬長達一年。利用含銅的產品可以幫助抑制草莓角斑病的發展,然而應該以極低速率施用避免產生藥害。 當病害不嚴重時每週固定使用銅劑,能有效預防草莓角斑病。


參考資料:https://plant-pest-advisory.rutgers.edu/angular-leaf-spot-in-strawberries/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