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肥料促進土壤健康

    健康的土壤對於持續性農業與作物生產是必要的。雖然我們對土壤健康的含義有一個大致的了解,但很難定義。定義包括土壤的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方面。

    農業生產是一種破壞性的人類活動,種植單一種作物會逐漸很細微的改變土壤特性,維持土壤處於最佳狀態需要謹慎的處理與保護。

一、化學特性

    土壤pH值可能是健康土壤最重要的屬性之一。土壤酸度對於微生物的族群與分佈相當重要。酸性土壤會降低產量,最好加入石灰質來解決。施用銨鹽或尿素肥料時,會逐漸降低土壤的pH值,當土壤低於pH 5以下時,微生物的生物量會降低。然而當pH保持接近中性時,施用氮肥對於年度栽培環境下的微生物量沒有長期的負面影響。

二、物理特性

    土壤壓實會對土壤健康造成破壞,尤其是田區操作的重型設備。當土壤健康,會促進根部生長,恢復養分與水分,當根系進入土壤中,能增加土壤的磷有效性。土壤團粒性越來越受到重視,而根系製造的通道亦會對水的滲透率作出重要貢獻,能促進土壤並減少土面的徑流(沿著地面流走的水)。

三、生物特性

    氮肥對於微生物的族群影響很小,除了硝化作用會產生土壤酸性。不過有新文獻顯示,氮肥的使用可能會促進微生物族群的增加,這可能是因為投入氮肥會增加生物碳的含量(因為生產力提高)。但與自然系統中的觀察相比,一年生作物的氮肥使用會降低微生物的生物量。

    有機肥的施用會大量的增加土壤微生物量與多樣性,而單純使用無機肥料會增加特定的微生物酵素活性,因此有機肥與無機肥料的使用對土壤微生物的健康最有利。
    施用肥料並非完全對土壤產生不利影響,如果管理得當,添加肥料會刺激植物生長,增加更多的植株殘體返回土壤,而作物也能覆蓋保護土壤,也能為有益微生物在根系提供居所。

 

資料來源:http://www.ipni.net/publication/pnt-na.nsf/0/D1FD6BDA84B8C179852582BB0056B308/$FILE/PNT-2018-Summer-04.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