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如何驅動植物生理代謝?增加生長潛能!

    在一般的栽培環境下,當溫度增加,光合作用會快速增加,接著趨緩至最大反應速率;然而呼吸作用卻會持續增加。由於作物的生長需要充足的醣類物質,因此增加光合作用效率會促進作物生長,增加生長潛能(圖一)。

    作物的生長由基礎的生理代謝所調控,代謝可分成兩種(圖二)

1. 初級代謝:提供合成生長與繁殖所需要的物質與能量,當初級代謝被抑制,會導致植物快速的生理不平衡。初級代謝的合成物質有:醣類、胺基酸、核酸等。

2. 二級代謝:其物質不直接參與作物的生長與繁殖,因此抑制二級代謝並不會快速導致細胞死亡,需要初級代謝的中間物或產品來進行反應。花瓣的色素與香味就是一種二次代謝物,而所有的二次代謝物可以分成三大類:萜烯、酚類、含氮二次代謝物。雖然這些物質無法直接讓細胞利用在生長發育,然而卻能幫助抵抗外在環境壓力,減少病蟲害發生,進行訊號傳遞等功效。

    由於這些這些代謝過程都需要碳骨架─由光合作用固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而來,因此有了光合作用合成的醣類物質,所有的生理代謝才有了能量來源。透過呼吸作用將醣類物質分解,變成能量,供應生長發育所需。

    而當光、水、二氧化碳不足時,會降低光合作用,進一步抑制生長。乾旱與限制灌溉會降低光合作用,導致植株的活力下降。密閉的溫室栽培,二氧化碳含量會下降,因此冬季許多溫帶國家的密閉型溫室會補充二氧化碳刺激植物生長。以番茄為例,當溫度過高,呼吸作用的速度會加速,導致光合作用製造的醣類跟不上消耗的速度,使作物停止生長,產品失去甜味。

 

 

資料來源:https://pdfs.semanticscholar.org/b432/485414d698b75edde48296aae51851ab2cfc.pdf

https://faculty.psau.edu.sa/filedownload/doc-1-pdf-acf666483bc8723fae7feda6f6a9cb7a-original.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