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的型態與防治

目前秋行軍蟲已經傳播至台灣,農委會、防檢局、藥毒所、各縣市政府機關與相關單位也提供了蟲體辨識及緊急用藥的資訊,相關配套與防治SOP開始建立,國歡植保部以下以重點整理的方式,彙整各個來源的資料內容進行統合整理。
防疫如作戰,需要建立有效防線,尤其是無法控制來源的境外傳入病源,「自主檢查,主動通報」是最佳的防堵模式。

一、    目前狀態

    秋行軍蟲具有快速傳播(成蟲隨氣流飄散)、寄主廣闊(短作、雜糧、葉菜、水稻、玉米都是目標),夏季高溫生育期短(約20-30一生命週期)等作物天敵的特性。
    台灣先前處於第一世代,發現的都是幼蟲,然而在6/15後開始發現成蟲正式啟動第二階段「強制噴藥防治」,由於雌蟲一生最多可產下1500-2000顆卵,會造成嚴重的防疫壓力。至於防治用藥與噴藥工資將由政府統一購買,由防檢局負責相關費用。

二、    蟲體辨識
6/15後確定已有成蟲案例,為了控制台灣秋行軍蟲族群,首先要確認蟲體特性,當發生可疑蟲體時,必須快速通報,於期限內通報(6/8-6/21),只要確認是秋行軍蟲還能拿一萬元的獎金!
蟲體特性包含:蟲體上每一節有四個黑點,呈梯形分布。頭部黑色有倒Y字型的特徵(圖一)。

三、    通報
    提供男女老少都方便的電話聯繫方式:防檢局專線 0800-039-131。
提供:姓名、連絡電話、身分證明文件、發現地點、蟲體清晰圖片、植株受害圖像(圖二)。

四、    緊急用藥
注意!秋行軍蟲除了生命週期短,還有快速產生抗藥性的可能,因此遇到可疑病例請先通報!
緊急用藥: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剋、蘇力菌(圖三)。

五、    防治重點
以目前案例發生的作物─玉米為例:
產卵地點:由下位葉開始的新嫩葉處。開始孵化時,卵塊附近會出現幼蟲群聚。
幼蟲危害:心葉處、穗,針對幼蟲躲藏的心葉內部生長點與雄花進行噴灑。
化蛹處:土壤中,若土壤硬實則在土表或表面落葉有機質底下。

六、    其他資訊
秋行軍蟲屬於夜蛾科害蟲,同科害蟲類似有番茄夜蛾、斜紋夜盜蛾,相關蟲體辨識資訊請參考圖四。

七、    參考資料
農糧署、各改良場與防檢局網路訊息,圖一經過修改,相關資料來源為防檢局。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