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逆境與肥料使用

 
 

    由於氣候變遷,台灣開始有急強降雨的氣候型態,導致區域豪雨成災。淹水會產生氧氣缺乏,又稱為「缺氧逆境」。當缺氧發生時,作物只能夠產生5%的能量(ATP形式),因此作物的生理反應受阻,也進一步影響肥料的吸收。另外,缺氧的作物會累積有毒代謝物,比如乙醇(厭氧呼吸產生)。在嚴重的淹水下,作物可能在兩三天內死亡。

    栽培者能透過栽培管理的方式,幫助作物度過淹水傷害。施用氮肥避免黃葉的產生。天然植物賀爾蒙或人工合成的植物賀爾蒙,可以幫助作物糾正賀爾蒙的不平衡。正確的使用農藥能幫助解決病蟲害。施用帶有氧的肥料能增加淹水土壤中的可利用氧。

一、氮、鉀、鈣肥的使用

    硝酸根(NO3-)能提供三個氧分子,能緩和低氧壓力。根部受損使氮的吸收受阻,另外土壤中的氮因為淋洗、流失而缺乏,這些氮缺乏與不正常氮代謝都會在2-3天內產生黃葉現象。因此在淹水後施用氮肥能夠促進作物從逆境中恢復。

    然而,硫銨、硝酸銨、氯化銨應該避免使用,因為銨對植物有毒性,會破壞呼吸作用。而正常環境下,銨態氮會被微生物透過硝化作用產生硝酸態氮。因此當淹水缺氧時,這些微生物反而會和根部競爭氧氣,進一步造成缺氧加劇。

    鉀肥的吸收也會受到影響,而鉀能幫助非生物與生物逆境的緩解。鉀還能協助紓緩銨與氨的毒性,增加光合作用,並且促進吸收土壤中的養分。土壤與葉面施用均可緩解缺氧逆境的影響。

    鈣肥也能幫助吸收養分,避免養分缺乏,維持葉綠體的含量,增加光合作用,有利植物的抗逆性。鈣也能維持細胞膜的通透性,促進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游離胺基酸等等調節滲透物質的合成與累積,並且降低乳酸與乙醛的累積傷害。

二、殺菌劑

    立枯病或疫病的病原菌(Phytophthora與Pythium)會大量發生與傳播,需使用殺菌劑有效防治。

 

資料來源:

https://edis.ifas.ufl.edu/pdffiles/SS/SS42500.pdf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099-016-0200-3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