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徒長的成因與解決方案


    作物徒長的原因很多,可以歸納以下原因:

1. 光照不足:光合作用產生的光合醣是作物生長的基礎,當光線不足時,作物會啟動賀爾蒙調節機制,為了爭取更多的光線向上徒長。種植太密集產生遮陰現象也會發生徒長,作物快速的往上生長,使的莖細長且脆弱。

2. 氮肥施用過多:當氮肥施用過多,刺激作物生長,但光合醣不足以平衡生理代謝,作物無法健康生長,產生細弱植體。

3. 水分過多:作物生長的限制因子之一,當水分充足,細胞生長旺盛,容易搭配其他環境條件產生徒長。

4. 溫度過高:溫度過高加速生長速率,但莖來不及往側邊生長。

    當栽培發生日照不足與連續陰雨時,一般田間操作可配合改善田間灌排水、減少氮肥施用、多施磷鉀肥、使用硼肥。當日照不足,光合作用低弱,作物無法取得足夠的光合醣來建構植物體,作物體內的氮比例相對過高,容易發生植物營養生長較強,花芽分化不完全,容易落花。

    建議使用能增強光合作用的資材,促進作物體內的光合醣,在開花初期累積足夠的光合醣,能夠避免不平衡的營養生長,有效優化作物健康。在生育後期穩定提供光合醣,增加作物產量與品質。

 

資料來源:https://www.gardenbetty.com/leggy-seedlings-what-causes-them-and-how-to-correct-them/

葡萄施肥不當之生理障礙。林進財。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