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對生態與現代農業的重要性


     蚯蚓被稱為生態系統的工程師,透過挖洞、蚯蚓糞、取食與繁殖,來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學特性。蚯蚓能作為提高作物產量的催化劑,他們的影響是根據作物殘體、蚯蚓密度與施肥的頻率。此外,蚯蚓是農業生產與維持的必要角色,能幫助養分循環、土壤結構改善、土壤水分移動與保持。

1. 土壤結構的建立

    蚯蚓最顯著的影響就是土壤結構的重組,同時在土壤中移動,並以土壤為食並排出,影響土壤結構。蚯蚓能造成土壤緊湊或鬆散,這取決於蚯蚓的物種與土壤的相互作用。蚯蚓的攝食與蚯蚓糞的排出能改變土壤的密度。每公頃的蚯蚓能產出40至100噸的蚯蚓糞,因此能最大的穩定土壤團粒性。有報導顯示蚯蚓能在兩個月內將土壤中18%至42%的土壤轉變成粗團粒。

 

2. 土壤水分的保留

    蚯蚓增加了土壤團粒性與大的孔隙,使水分更容易進入並保持在土壤中,進而改善土壤的保水性。

 

3. 土壤中的碳保存

    蚯蚓透過土壤中的養分釋放來促進農業生產。由於蚯蚓腸道內的有機質、營養物質與水,能促進微生物的活性。微生物能進一步將土壤顆粒結合成穩定的土壤團粒。這個過程能防止碳源快速被分解,變成二氧化碳或甲烷。但對於土壤的有機質維護,並非單純只增加蚯蚓量,而是需要補充有機質進入土壤的循環中,避免蚯蚓族群增加導致有機質的淨消耗。

 

4. 土壤中的營養循環

    有機物質的礦化作用能增加土壤中的養分,讓有機質的再利用率提高。蚯蚓能影響微生物的群落,增加土壤氮素礦化,讓植物能夠吸收。因此蚯蚓能透過增加植物組織的營養成分,並通過土壤的養分釋放來改善作物健康。另外有研究顯示蚯蚓在土壤中的活動能增加土壤有效磷的增加。

 

資料來源: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20034382_Role_of_earthworm_in_improving_soil_structure_and_functioning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