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是為了滿足作物的營養平衡


    作物的每個階段生長都是根據作物的遺傳密碼—DNA來完成。而這個機制需要資源來完成,也就是營養元素。

    作物中最中心的原料是利用光合作用從大氣中抓取的二氧化碳;而其他的營養元素則是使這些原料擁有不同的功能。

    被固定在植物體中的碳,就有如磚塊,而營養元素則是柱子、屋樑、混泥土的功能。因此作物需要所有的必要營養元素,施用肥料的原因是「確保作物營養元素的平衡」

    市場上有一些對營養元素的誤解,例如氮有利於植物生長,但其實氮並沒有這個特性。關鍵在於植物是否滿足了對氮素的需求,假設已經滿足需求,則無法讓植物繼續有效生長,當氮素的需求尚未被滿足,則加入的肥料會被用於生長。這理論適用於所有營養素。

    而要釐清的另一件事情是:我們能夠利用肥料操控作物表現。營養元素的需求被滿足,不僅調控生長,而是所有的生理代謝反應。重點就在於「滿足作物的潛在需求」。

    然而,添加肥料會影響植物體內的養份平衡,當我們調控作物往偏愛的特性生長,會犧牲另一個特性的表現。因此製造商或經銷商必須指出高品質的肥料要確保作物維持在良好的營養狀態,滿足特定的營養元素需求,或讓作物滿足栽培者需求的特定生長方向。

 

資料來源:

https://www.agribusinessglobal.com/plant-health/npk/opinion-the-nuances-of-crop-nutrition/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