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抑制作物光合作用導致減產的原因


    由於葉綠體在高溫下容易受傷,使得光合作用率下降。萵苣的抱合包葉過程、根與莖的生長發育都受到根部溫度的影響。以下為在夏季栽培作物容易產生的生理影響與傷害:

1. 氣孔關閉

    高溫降低光合作用效率的最大原因是氣孔關閉,植物為了避免過多的水分散失,將氣孔關閉卻也導致二氧化碳無法進入氣孔中。二氧化碳為光合作用的原料,加上葉綠體的減少,會讓光合作用效率快速下降,最終將導致產量減少。

2. 光抑制

    另外,在高光的炎熱環境下,因為過多的光導致葉綠體的過份激發,最終產生光抑制作用,降低光合作用的效率。當持續過量的光激發葉綠體,會傷害其中的蛋白,可能導致為期數周甚至數個月的傷害。另外在高光照下,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會更容易接受光合作用系統中傳導的電子,進一步產生活化氧族(ROS),進一步傷害葉綠體。

    研究指出,在炎熱環境下,根部的溫度維持在15-25℃時,能夠維持生長。在萵苣的試驗中,發現當根部溫度維持在20℃時(圖一空心線條),不論是在環境溫度較高的晴天(圖一A晴天)或較低溫的陰天(圖一B陰天),光合作用效率都較高;然而當根部溫度維持與環境溫度類似時(圖一實心線條),光合作用效率都較低。

    因此,在高溫時期栽培作物,必須先茁壯根系,並讓根部往下扎根,讓光合作用維持高效率,避免高光持續激發葉綠體導致活化氧族破壞細胞。土壤深度越深,土壤的溫度變化越小,均溫越趨於穩定(圖二)。因此當根部越深,根部的活力越好,越能應付所謂的高溫障礙,也代表葉面的光合作用效率能維持穩定。

參考資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1432951

http://www.banana.org.tw/upload/%E6%BC%AB%E8%AB%87%E5%9C%9F%E5%A3%A4%E6%BA%AB%E5%BA%A6.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