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體中的碳水化合物對果樹開花的重要性─以芒果為例


    植物中,較高的碳氮比有助於刺激開花作用,而較低的碳氮比則有利於營養生長,因此植體中碳水化合物增加是芒果開花的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有效性與轉移。碳氮比根據不同時期的芽生長狀態而有所不同,表示有賴於環境條件與優勢的生理代謝。因此誘導碳水化合物累積將有助於果樹開花。

    生殖生長階段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需要一定程度的碳水化合物來促進開花。碳水化合物的增加伴隨著植物賀爾蒙的改變。吉貝素(Gibberellin)會促使儲藏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成小分子的六碳醣,因此吉貝素的下降會刺激碳水化合物的累積來誘導開花。芒果常使用的巴克素(Paclobutrazol)是吉貝素生合成的抑制劑,使用後會促進開花期的可溶性糖的含量增加。

    另外可藉由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來增加可溶性醣的含量,而當韌皮部中的高濃度光合作用產物轉移而誘導開花時,可能同時將生殖生長所需的遺傳啟動子帶入花芽中。

    芒果開花期的花芽分化與開花代表著植物賀爾蒙的變化以及碳水化合物由供源組織(source)往積儲組織(sink)移動,過程受到氣候與遺傳背景的影響。當芒果逐漸傾向生殖生長,吉貝素開始減少,細胞分裂素(cytokinins)與離層素(abscisic acid)逐漸增加,促使花芽在開花前累積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花芽分化在開花前5-7個月就已經開始,因此具有充足碳水化合物累積的6-8個月的枝條是重要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資料來源: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Bhagwat_Nawade3/publication/295161343_Physiology_of_Flowering-The_Case_of_Mango/links/56c7fdb608aee3cee5396461/Physiology-of-Flowering-The-Case-of-Mango.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