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膠可誘導菸草長期且廣效性的抗病力

    植物與病原菌的交互作用會誘發植物的抗病反應,一些寡醣能參與進行抗病反應的激發或抑制。寡醣與細胞上的接收子結合後,誘導下游的訊號表現。已知海藻中有許多寡醣能取代植物或病原菌的寡醣,進一步誘發抗病反應,可抵禦不同的細菌、真菌,甚至是病毒。然而有些海藻的萃取無法萃取到足夠量的功效物質,有研究也指出,對菸草鑲嵌病毒(TMV)產生的壞疽病癥的抑制效果與寡醣的劑量成正比。

    卡拉膠能透過特殊的水解製程,獲得足夠誘發抗病反應的卡拉膠含量,這是優質海藻產品的條件之一。卡拉膠除了刺激抗病反應外,也能刺激作物生長、刺激光合作用、基礎生理代謝、以及細胞分裂。以下列出Vera et al. (2012)提出的卡拉膠刺激效果。

一、卡拉膠誘導長期的抗病保護,且能抵禦病毒的感染

    當卡拉膠處理的「濃度越高」或「處理的次數越多」,越能減少菸草感染菸草鑲嵌病毒產生的壞疽病癥。

二、卡拉膠能誘導長期對抗真菌與細菌性病害的感染

    連續處理卡拉膠三次後,對細菌性軟腐病、草莓灰黴病的病癥有抑制效果。

三、卡拉膠能系統性誘導抵禦病毒與真菌、細菌

    當接種菸草鑲嵌病毒30天後,處理卡拉膠15天後能後減少其他植株部位的病毒量。而接種細菌性軟腐病、草莓灰黴病30天,再處理卡拉膠15天後,也能抑制部分的細菌及真菌感染。

四、卡拉膠能增加植物體內的多酚含量

    當處理卡拉膠45天後,多酚類含量比對照組多了5倍。

結論

    卡拉膠能夠誘導提升作物對病原菌或病毒的抗病能力,然而效果與處理的濃度以及處理的次數呈正相關,且不論是抑制植株外觀的病癥,甚至是與抗病有關的多酚含量都有幫助。也就是說,在感病之前處理卡拉膠產品,能夠優化作物栽培的品質與產量。

 

參考文獻: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85576512000227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