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壓實(soil compaction)對農作物造成的影響與解決方法


    連作障礙是造成農民產量無法提升,以及收入持續降低的因素。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簡單描述連作障礙成因之一─土壤壓實(soil compaction)對作物造成的影響與改善方法。

 

    當農機具或持續性的重量壓在土壤上,加上不正確的土壤管理方法(如:持續使用化肥且有機質不足),就會導致土壤壓實,使土壤失去空隙,進而缺水、缺氧,抑制根系發展與作物健康。當土壤壓實發生,土壤無法吸收過多的降雨,土壤表面容易被水沖刷,果樹區產生根部裸露等現象,短期作的畦溝破壞,都不利於養分的吸收與保持,降低產量與品質

 

    土壤壓實的物理性解決方式以深耕、翻犁為主,直接破壞壓實的土壤結構,增加土壤孔隙率,進而增加土壤中含水量與空氣含量。但這個方式如果沒有深耕,就無法破壞持續連作產生的犁底層,導致作物根部生長受限,排水不良,總總的負面影響隨之而來。

 

    當無法用耕犁的方式,或田區難以深耕時(例如果樹),就必須藉助其他有效的土壤管理方法,來改善土壤的結構,其中的微生物與蚯蚓對土壤的結構好壞有決定性的影響。

 

    微生物能分解有機質,促進腐植質的形成,配合微生物分泌出的有機物質能幫助土壤團粒結構變好,增加通透性。另外微生物分解過程中釋出的氣體分子,能幫助土壤鬆動,增加土壤孔隙。

   

    蚯蚓的移動能製造土壤孔隙,作為根系生長與微生物生存的空間。而研究發現,蚯蚓消化有機質所排出的蚯蚓糞中,有害物質含量低,富含有機酸與腐植類物質,具有調理土壤的功能,能增加保水與保肥力。蚯蚓也能將有機質轉化為植物能利用的養分,並消化土壤中有害真菌與細菌,但特定有益微生物能存在於腸道中,並藉由腸道中的營養物質進行繁衍這些有益微生物,再由蚯蚓糞增加土壤中的微生物族群。而蚯蚓的上下移動,能夠將空氣、水、養分帶入地底,並逐漸破壞犁底層。

 

    在無法深耕的作物區或劣化的土壤,必須首重土壤的有機質含量。有機質是微生物與蚯蚓的食物,再將有機質能轉化為土壤腐植質,維持良好的土壤團粒結構。而加速土壤改良的重點就在於,如何活化土壤中的微生物,並進一步擴大微生物與蚯蚓的族群數量,並增加土壤腐植酸含量。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