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效與長效資材搭配改善土壤穩定收益

 
   土壤劣化包含:土壤酸化、土壤有機質不足、土壤團粒性降低、犁底層(壓實層)出現。這些現象使根系發展受阻,土壤中的營養元素不平衡,作物地上部生育停滯,產量降低,無法承受越來越嚴重的氣候變異(逆境)。

    發生土壤劣化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長期連作無休耕導致,當土壤中的有機質與腐植質逐漸減少,土壤生物(包含微生物與動物)消失,導致緩衝性與保肥性不足,加上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許多植物必須的鹼性鹽基(如鈣鎂離子)無法與土壤粒子結合而淋洗流失,都是越種越難種的原因。

    過量的使用「未腐熟」的有機質肥料也會造成土壤酸化。在有機質腐熟的過程中,產生的有機酸會殘留於土壤中,而農民常常使用的「生雞糞」,其氮素主要為過量的銨離子(NH4+),植物根部需分泌根酸(氫離子)與銨離子交換,加速產生土壤酸化的問題。

    為此,在一般慣行農法下,土壤改良的方法可以參考下列方式:

  1. 時常補充有機質。有機質與腐植質,能夠增加土壤的膠體,增加保肥性與團粒性。
  2. 使用腐植酸產品。高品質的腐植酸能快速補充土壤的腐植質,平衡根系的酸鹼值,幫助酸性土壤溶解磷肥與其他肥料,能夠快速平衡連作障礙,但維持時間較短。
  3. 使用土壤改良產品。常見的(酸性)土壤改良產品為肥料鹼性產品,大多為鈣鎂肥料,主要改善土壤酸性問題,能避免酸性土壤的重金屬(鐵、錳、鋁)毒害,也能提高磷肥有效性。
  4. 活化土壤生物群土壤微生物的作用很多,有些菌種能將有機質腐熟成腐植質,並透過土壤的腐植質增加,活化土壤的團粒結構,解決土壤硬化問題。蚯蚓腸胃道就是微生物的培養箱,透過吃下有機質與腐植質,能再次擴大微生物族群。蚯蚓在土層中上下移動時,會將微生物與消化過後的腐植質,均勻移動到各個土層,包含能夠改善耕耘機無法解決的深層區域(犁底層)。活化土壤中的微生物,需投入有機質、腐植質,以及微生物需要的各種元素,才能有效活化,雖然需要較長的時間,但很長效。​

    現代農業著重效率,透過「速效」與「長效」產品組合搭配,才能在環境變化越來越快速的時候,「穩定收益」。活用資材與土壤生物,從根本活化土壤,改善土壤結構,打破犁底層,增加土壤保肥、保水、排水特性。連作障礙非一日造成,土壤的改良更需要時間。現代農業生產不應該只靠老天爺,更要了解如何永續並穩定的生產,減少賺「時機財」,國歡植保提供一系列土壤照護產品,用農業知識滿足農民的實際需求。

參考資料:
   https://www.taifer.com.tw/PublicationArticleDetailC004000.aspx?Cond=faaac6ca-b876-43ac-ad65-79c84d75b552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5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35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25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