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與低溫逆境的解決方案

    冬雨綿綿,加上低溫特報,農損的報導又開始在新聞台中轉播。這是極端氣候的影響,讓原本冬天的降雨量增加,氣溫震盪更大。當低溫加上土壤含水量高,根系生長差,肥料利用效率低,作物表現不佳,甚至導致土壤地下根的壞死。

    通常因為低溫或淹水產生的地上部黃化,很可能直覺性的使用高氮產品,希望促進作物「翻青」,但這會導致二次傷害─軟弱的植株帶來更快速的「敗欉」,並引起不必要的病害發生。

    水分過多的田區,根系發展會受阻,必須採取快速的做法來舒緩逆境,並促使開根。生物刺激素是一種活化作物生理代謝與生長的產品,時間成本低、快速且能葉面施用。紅藻中的天然生長素含量高,能刺激根尖細胞生長;紅藻中的卡拉膠能重新啟動代謝機制,對抗環境逆境,且加速養分的吸收與利用;紅藻中的氨基酸與微量元素,能補充作物應付逆境所消耗的能量。

    當面對逆境脅迫,功能性的紅藻產品能解決三個方面的逆境壓力:代謝消耗、養分缺乏、生長停滯。透過高品質的冷壓冷萃技術,保留最大的物質活性,獲得最濃縮的有效成分。一年生的海藻,乾淨的隔離海岸獨家採收權,能製造無污染的高效產品。

    當逆境開始,作物開始受到氧化傷害,如同人類細胞在壓力或接觸有毒物質時開始老化,作物的細胞也開始凋亡。這時候最需要消除讓細胞氧化並凋亡的活化氧族,並且刺激作物的新生,提高作物對環境與病害的抵抗力。

    逆境結束後,根系會重新生長,幫助作物活化根系是重新補充肥料的第一步。長效的根系發育甚為重要,尤其是同時能活化根系與根系微生物的產品,將獲得最大範圍的根系結構(植物根加上菌根),這範圍可能是十倍以上的植物根系範圍。很難看見的共生菌根不代表沒有,對作物分解與吸收土壤必要元素有相當大的幫助。

    綜合以上幾點:淹水或低溫的一系列處理方式如下:

  1. 利用多功能性產品,刺激根系與地上部生長、補充所需能力與養分、重啟代謝。
  2. 解除逆境傷害。
  3. 長效建立最大根系(植物根加上菌根),重新啟動正常生長。

 

參考資料: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4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37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25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