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面補水恢復乾旱下的生理代謝

    降雨能讓葉片保持濕潤,雖然傳統認為,葉片的濕潤會帶來病原菌的生長,但這與環境濕度有關,通常需要幾個小時的持續濕潤。最新的研究發現:

  1. 直接的葉片水分補充。已經有研究證明,葉片能直接通過植物的角質層、泌水孔、毛狀體與氣孔吸收水分。
  2. 關於木本植物(果樹),加利福尼亞紅木的研究證明,霧氣能被遠離地面的樹冠層吸收。
  3. 在乾旱時,促進葉片恢復光合作用。
  4. 與肥料共同使用能補充作物所需養分。虎立胺與藻到寶含有保水性成分的多醣體,可促進補水效果。

 

    但要小心以下幾點:

  1. 開花授粉期:避免影響花器與花粉,延緩開花甚至導致落花、落果。
  2. 避免高濃度肥料溶液,避免滲透壓差,葉片水分逆流至葉面。
  3. 「長時間」的補水或霧氣,會影響氣孔的關閉,導致細胞內的二氧化碳不足,降低光合作用效率。氣孔的關閉影響蒸散作用,降低植體內的營養流動,根系吸收受限。

 

參考文獻:

Dawson T. E. and Goldsmith G. R. The value of wet leaves. https://doi.org/10.1111/nph.15307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36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4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