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營養適合的葉面肥種類


    生產者根據土壤與作物的氮需求,會投入約九成的肥料(基肥、追肥)在土壤中。筆者推薦在關鍵生長期時,可以檢測組織的營養狀態,進而加入不同時期所需或植體缺乏的營養元素。葉面肥是有效的工具,能快速校正營養狀態,避免產量損失。另外,葉面肥能夠多次使用,方便操作,也能避免營養元素被土壤固定的缺點。

    葉面施肥也需要留意幾個潛在風險。要留意使用量,由於葉片一次只能吸收少許養分,通常需要分次施用,避免葉面傷害。另外是葉面施肥不一定每次都有效,這取決於植物生長狀態與當下植體所需養分。當根系受損,比如雨季淹水時,是使用葉面肥的好時機。另外,如土壤酸化,導致養分固定限制根部吸收;或補充特定生育期的營養所需、增加品質與產量時都可以利用葉面肥。

    葉面肥是水溶性肥料,將肥料變成離子態或小分子,由葉片的蠟質表皮進入表皮細胞,或經由氣孔進入葉片中。即使蠟質層是為了避免葉片水分散失,然而上面還是有許多細微的孔洞,這些孔洞呈現負電荷,肥料中的陽離子或中性電荷容易進入這些通道,如:銨態氮(NH4+)、鉀離子、鎂離子、尿素。相反的, 磷酸鹽、硫酸鹽、鉬酸鹽這些負離子在進入通道中,必須與陽離子結合。分子大小、濃度、肥料停留在葉片上的時間、表皮厚度也是肥料進入葉片中的影響因子。

    另一個肥料效率的關鍵在葉片中。比較小的分子或較少電荷的分子較容易在植體內運行(銨態氮、鉀離子、鎂離子、尿素);而較大或帶較多強正電荷的營養元素會停留在其進入葉片附近,因為受到細胞壁的負電荷吸引而固定(鈣離子(Ca2+)、錳離子(Mn2+)、鐵離子(Fe2+)、銅離子(Cu2+))。當施用鈣肥,鈣不容易離開原本進入的組織附近;磷酸鹽與硫酸鹽進入植體中的速度較慢;而鐵離子、錳離子、銅離子、鋅離子較難進入葉片也較難移動。

    以下列出幾個植物營養元素,適合用於葉面施用、適合用於葉面肥的形式:

1. 氮以尿素氮效率最好,甲醛尿素(methylene ureas)與triazones 有效且較不易傷害葉片。硫酸銨也有效。

2. 鉀多施用在如番茄和甜瓜的果菜類。適合的形式有:硫酸鉀、硝酸鉀。

3. 鎂常施用在番茄、甜瓜、豆類。適合的形式有:硫酸鎂。

4. 鈣適合使用在特殊生長期,避免不易移動的特性減少肥效。比如說,為了降低番茄或彩椒類的尻腐病,應該在幼果初期就添加使用。適合的形式有:硝酸鈣、氯化鈣、螯合鈣。

5. 鐵、錳、鋅在植體中不易移動,適合以硫酸鹽形式處理,並在缺乏的時間點使用。

6. 硼以水溶性硼的形式使用。硼具有毒性,應以正確比例使用。

    為了讓葉面肥的效果最大化,應該盡可能讓養液停留在葉片或植體上。尿素與氨態氮、鉀、鎂在12小時內被吸收。其他的元素需要幾天的時間,在反覆的重新濕潤後被吸收。因此建議葉面肥在黃昏或傍晚時使用,或葉片上仍有水滴時使用,並換上更細緻的噴頭使水霧細緻,使之散佈更多葉片。留意噴灑時溫度不能太高,並在風較小時使用。使用液態的肥料進行稀釋,並調整水的pH值使其呈微酸性。

    嫩葉與幼果的葉面肥使用效率較高,卻也較容易發生葉燒的肥傷,與高麗菜相比,角質層較薄的網紋瓜容易受到鹽類型態的營養元素傷害。老化的葉片表皮較厚,會降低肥料吸收率,比如鉀肥。要判斷是否容易傷害葉片可以查詢肥料的鹽度指標(salt index),較低的鹽度指標對植物的滲透逆境較小。另一個更好的指標是滲透壓值(mmol/kg),當滲透壓值越高,植物越容易鹽害,稀釋倍數與使用頻率要降低。

 

資料來源:https://extension.udel.edu/weeklycropupdate/?p=8837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