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質量指標


    土壤電導度(又稱土壤EC值)是指測量土壤水分傳遞電流的能力。陽離子(Ca2+、Mg2+、K+、Na+、NH4+)與陰離子(SO42-、Cl-、NO3-、HCO3-)是由土壤鹽類溶解後進入水中,並帶有電荷,能傳導電流。農業中,EC值常用來偵測鹽度,單位為dS/m。

影響EC值的因素:

1. 固有因素:土壤中可溶性鹽類含量與類型、土壤多孔性、土壤質地(黏土含量與礦物含量)、土壤含水量、土壤溫度。

    高強度的降水可以降低可溶性鹽類,並降低EC值;相反的,在乾旱區域,容易累積鹽類導致高EC值。當溫度低於凝固點時,水的流動性和離子的移動性降低,EC值會快速的降低。黏土含量增加,會增加EC值。地下水鹽分高或水位較高,水會因毛細現象而上升,增加土壤表層的鹽濃度和EC值。當土壤含有越多的水(如孔隙越多),EC值越高。

2. 動態因素:當土壤中含有較多的有機質或化學肥料(如NH4OH)會有較高的EC值。這是因為有機質的保水性強,合成肥料會增加鹽類含量。EC值並無法直接利用偵測特定的離子或化合物,但其與鉀、鈉、氯、硫、氨、硝酸鹽的含量有關。

    EC值是間接指標,能概括鹽類含量、有機物含量、陽離子交換能力、土壤結構、養分含量、水分保持能力和排水狀況。農民能利用EC值來調整施肥用量。高EC值與較高硝酸鹽含量或其他土壤養分(磷、鉀、鈣、鎂、錳、鋅、銅)有關。許多土壤微生物對高鹽分含量(高EC值)敏感,細菌比放射線菌及真菌類敏感。

    有效的灌溉能改善土壤的EC值,淋洗掉表層的鹽類,然而應該避免過度灌溉和淹水,因為可能由於地下水位的上升,使得可溶性鹽類跑到根圈。乾旱地區的殘體和覆蓋植披有助於土壤保持濕潤,進而允許季節性降雨和灌溉更有效的析出鹽類。為了避免高EC值的不良影響,適當地淋洗掉鹽類,加入有機質,保持保水性,使用EC值小於0.75 dS/m的灌溉水(若大於這個數值,應該保持田區入水與出水)。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自然資源保育局
https://www.nrcs.usda.gov/wps/PA_NRCSConsumption/download?cid=nrcs142p2_053136&ext=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