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的肥料有助於土壤的健康

    阿根廷的彭巴草原含有肥沃的黑沃土(mollisols),具有很深的土壤剖面,富含有機質,然而土壤管理不足造成了土壤侵蝕並促進土壤退化過程。單一種植大豆,沒有輪作的農業系統,以及不平衡的土壤養分,導致減少50%以上的土壤有機質,並且影響作物產量。本試驗是經過12年的長期試驗,分析不同肥料管理下,土壤中的物理和生物特性。

    試驗包含1. 未栽培過的「新地」(Reference)。2. 不施用肥料的耕地(Unfertilized)。3. 使用N、P、S肥料(此區域最常缺少的三種肥料)(Fertilized NPS)。N、P、S分別使用尿素(46-0-0)、磷酸二氫銨(12-52-0)、硫酸鈣(0-0-0-19S),所有肥料在定植前或定植時使用。試驗從2000年開始,並於2012年檢驗物理和生物性質。檢測的項目包含:土壤有機碳含量(SOC)、微生物碳生物量(MBC)、總酵素活性(FDA)、土壤容重(SBD)、土壤團粒穩定性(AS)。

   土壤有機碳含量關係到養分提供及土壤結構。總酵素活性與土壤有機質及養分釋放有關。土壤容重與土壤孔隙度有關。土壤團粒穩定性與土壤有機碳含量、土壤水分含量、透氣性有關。

    不同的試驗地點有兩種不同的輪作模式:玉米─小麥/大豆混作的輪作模式(C-W/S rotation)與玉米─大豆─小麥/大豆混作的輪作模式(C-S-W/S rotation)。

1. 土壤有機碳含量(SOC)

    在所有的試驗地區中,發現不施用肥料(Unfertilized)及施用均衡肥料(Fertilized NPS)的土壤有機碳含量較低(圖一)

2. 微生物的碳生物量及酵素活性

    根據圖二,未栽培過的新地(Reference)在微生物的碳生物量及酵素活性都較高,而在San Alfredo地區,相較於不施用肥料,土壤的微生物碳生物量在施用均衡肥料的田區較高,但並沒有明顯的差異。酵素活性偵測的是酯酶、蛋白酶、脂肪酶。這些酵素能夠分解不同類型的殘留物。通常這些酵素存在於細胞外並以自由形式存在土壤中。當加入殘體或增加土壤有機碳含量(SOC)能夠促進微生物的族群,以及酵素活性。長期施用均衡肥料能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含量,保留並保護這些外細胞酶。

3. 土壤容重

     根據圖三結果顯示,施用均衡肥料或未施用肥料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在未栽培過的新地(Reference)土壤容重(SBD)較低,這是由於缺乏人為整地。根部生長在土壤容重高於1.6 g/cm3時受到抑制。

4. 土壤團粒穩定性

    高土壤有機質(SOM)與黏土(clay)含量允許更好的土壤聚合性及團粒穩定性。優良的土壤團粒性是水分、養分、空氣儲存與擴散的關鍵,能促進植物與土壤生物的生長發育。根據圖四結果顯示,Hapludoll的區域(Balducci and La Blanca)因為土壤有機質與黏土的比例偏低,因此土壤團粒穩定性的程度也偏低。Argiudolls區域(San Alfredo, La Hansa and Lambaré)顯示比較高的土壤團粒穩定性。在使用肥料12年後(fertilized NPS),粗質土壤的區域(Balducci and La Blanca)顯示較高的土壤團粒穩定性,然而較細緻土壤的區域(San Alfredo, La Hansa and Lambaré)則無顯著差異。

5. 總結

    本試驗在不同作物輪作、栽培歷史、土壤質地的五個地區,測試使用「均衡肥料」下,並顯示出不同表現。

  • 對於比較短的輪作系統(C-W/S),比較粗的土壤中,當大量的碳源進入田區(作物殘體),使用均衡肥料有較高的土壤有機碳含量、酵素活性、土壤團粒穩定性(如:Balducci)。
  • 在比較長期的作物輪作系統(C-S-W/S),改變最明顯的區域是在較粗質土壤的區域(La Blanca)施用均衡肥料,增加酵素活性與土壤團粒穩定性。
  • 在比較細緻土壤的區域,比較短的栽培歷史的地區(San Alfredo),施用均衡肥料能增加微生物的生物量。
  • 在比較細緻土壤的區域,比較長的栽培歷史的地區(La Hansa),施用均衡肥料能增加土壤有機碳與酵素活性。
  • 在最短栽培歷史的區域(Lambare) 施用均衡肥料並沒有任何改變。

    上述結果顯示,長期並均衡管理作物營養,能夠改善土壤健康狀況。在彭巴草原的耕作系統中,為了得到良好的栽培表現,土壤健康的改善是農藝師面臨的最重要的問題之一。比較好的作物營養能獲得更高的產量,根據不同區域,大概會有27%到120%的增加。透過直接或間接,以及增加土壤中碳的蓄積量、改善土壤、栽培作物等的正向回饋,施用均衡肥料有助於改善土壤結構、土壤保水性、土壤微生物活動,以及土壤養分的供應。

 

資料來源:http://www.ipni.net/publication/bettercrops.nsf/article/BC102118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