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栽培中的蚯蚓族群與土壤健康


    土壤生物根據功能分成三種:表層生物(epigeic species)居住在土表的殘體中,很少在土壤中製作孔洞,負責殘體的早期分解工作;裡層型(endogeic)生物居住在土壤中,產生水平洞穴,並攝食大量的土壤;通道型(anecic)生物產生深且垂直的洞穴,以土表上的殘體為食或將其移至洞穴深處。以紅蚯蚓(L. rubellus)為例,其有表層生物與裡層型生物的生物功能。不同蚯蚓或根據不同的土壤類型會產生不同的洞穴型態或行為,這會影響根部生長和土壤水分移動。

    不同栽培地區會有不同的蚯蚓種類和族群密度。蚯蚓會促進土壤有機質的分解、土壤中碳含量與氮含量、養分循環、穩定土壤團粒結構、增加多孔性(蚯蚓通道)與水分滲透性、增加微生物活性、影響土壤中的植物和動物相。也因為蚯蚓對土壤養分循環及結構的貢獻,能促進植物生長,被認為是土壤品質的指標。蚯蚓對合成化學藥劑敏感,有學者研究發現有機農業操作有益於土壤蚯蚓族群。

    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中,蚯蚓可以活4-10年,但在田間的壽命只有數個月到數年。學者發現,在15℃和20℃的栽培環境下,當食物沒有限制,增加溫度會增加生長和繁殖率。蚯蚓以土壤中的有機物為食,目前耕地破壞的其中一個結果是土壤有機質含量不足,不僅土壤的養分流失,蚯蚓族群也下降,當土壤中有大量的有機質含量,頻繁的耕地也會抑制蚯蚓族群。有研究指出,當降低耕犁深度(5-10公分),表土的殘體會留在表土或土壤深度15-20公分的土壤中,增加表土的有機質含量,發現在前三年蚯蚓的族群差異不大,直到第四年開始增加蚯蚓族群密度和生物量。因此蚯蚓數量的成長無法在單一產季看到,需要長時間的養護土壤健康。

 

參考資料:

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3-642-14636-7_1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198710000437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