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質量的化學指標

 

   什麼是土壤品質?土壤健康在生態系統和土地利用中發揮功能,維持生產力及維護環境品質,促進植物和動物的健康。土壤質量通常認為是抽象的,並受到外界因素影響,如土壤利用與土壤管理方式、生態系統與環境的交互作用、甚至是經濟與政策因素。因此土壤品質根據特定的土壤功能進行評估,然而土壤並無法直接測量,必須透過一些特定的物理、化學、生物指標來量化土壤質量。

    這些指標能反應土壤的狀態或能力,必須對土壤狀態的變化敏感,易於測量和解釋,能反覆測量且具可逆性,當土壤品質改善或衰退都能夠監測。指標用以反映基礎的功能,這些功能包含:(1)促進生物多樣性與繁殖力。(2)針對有機或非有機物質過濾、緩衝、降解及去毒。(3)控制水及液體的調節與分配。(4)碳與養分的循環。(5)提供動植物棲地與人類居住地的穩定性與支撐(表一),而一個指標可能有超過一個的功能。

 

表一。與土壤質量功能相關的化學指標。(星號的數量表示指標與功能之間關係的強度。3個星號表示為主要指標,1或2個星號表示為次要指標。)

土壤質量指標

土壤功能

促進生物多樣性與繁殖力

控制水及液體的調節與分配

對有機或非有機物質過濾、緩衝、降解及去毒

碳與養分的循環

提供動植物棲地與人類居住地的穩定性與支撐

磷含量

活化碳(reactive carbon)

★★

★★★

★★

★★

土壤電導度(EC值)

★★★

土壤硝酸鹽

土壤pH值

★★

★★★

★★★

★★★

    然而能夠在田間檢測的指標很少,因為數值變異性太高,如點到點之間、不同產季、土壤結構差異都會影響結果。也因為數據的變異性高,需要增加採樣點以增加資料正確性與可用性。能夠直接在田裡檢測的數值包含:土壤pH值、EC值、硝酸態氮、磷酸鹽。活化碳需要在實驗室中檢測。

    以下簡述各項數值的意義:

1. 土壤pH值:

    土壤的pH值反映土壤的酸鹼,也影響重金屬的移動和可溶性,如鋁、鐵、錳、銅、鋅及其他養分,也控制許多重金屬的毒性、飽和百分比、土壤緩衝能力、陽離子交換能力、土壤生物學特性,如:微生物的生長和多樣性(細菌對酸性環境敏感,除了嗜酸菌;一些有害真菌在酸性土壤活性增加)。當連續耕種無法校正土壤pH值或持續使用酸性肥料會造成土壤酸化。相反地,當在鹼性土壤中使用酸性肥料(如:硝酸銨(NH4)2NO3,、硫酸銨(NH4)2SO4、硫素)可以降低土壤pH值。豆科作物會緩慢地使土壤酸壞。

    土壤中的酸(H+離子)有幾個來源:(1)土壤本身或分解有機質產生的CO2,或根部呼吸產生的CO2產生碳酸。(2)根部釋放的酸性物質。(3)酸雨。(4)硝化作用。(5)鋁離子或硫化物的反應。

2. 活化碳

    在土壤中的活化碳約可存在2-5年,與之相反的是腐植質可以存在數百甚至數千年。檢測土壤有機物質中的碳含量。碳含量是化學指標而非生物指標,其來源有:(1)新鮮有機質。(2)土壤微生物。(3)顆粒狀有機質。(4)可簡單代謝分解的物質(醣類、蛋白質)。由於活化碳的存在時間短,容易分解,容易因農業操作改變其含量,因此能作為指標來透過改變種植或土壤管理方式,維持土壤有機質含量。

3. 土壤電導度(EC值)

    EC值是檢測土壤中的水傳導電流的能力。當土壤中的陽離子(如鈣離子Ca2+、鎂離子Mg2+、鉀離子K+、鈉離子Na+、銨離子NH4+)和陰離子(如硫酸根SO42-、氯離子Cl-、硝酸根NO3-、碳酸氫根HCO2-)從鹽類物質變成帶電荷的離子,能傳導電流,因此這些離子的濃度決定土壤EC值。

    在農業中,EC值用以檢測土壤鹽化程度。而在非鹽化的土壤中,EC值可以做為其他土壤特性的估計:土壤濕度、深度、養分含量。當水飽和土壤中EC值過高,表示土壤鹽化,植物生長將受到抑制。

 

參考資料:

https://www.nrcs.usda.gov/wps/PA_NRCSConsumption/download?cid=stelprdb1269818&ext=pdf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