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微生物對農地土壤的重要性

    土壤為農業之母,土壤微生物參與土壤形成與養分的再循環。土壤大致上可分成有機層(L、F+H)、表土層(A)、底土層(B)、風化層(C)、母岩層(D)(圖一)。

一、表土層(A):有機層多位於森林土壤,農業土壤由表土層開始,因富含有機質,呈現較深的顏色。表土層是微生物族群最多與植物根系最發達的土層,也是土壤中有機質的分解以及腐質化作用的主要土層。降水或灌溉會將此層的鐵鋁氧化物、有機物及養分淋洗出。

二、底土層(B):含有表土淋洗出的物質。

三、風化層與母岩層:風化與未風化的母岩,少有生物活動。

    土壤微生物最多的是真菌,而每公克的土壤中,大約有2,000至18,000種細菌。土壤微生物與植物分泌出的多醣,結合腐植質以及黏土顆粒形成土壤團聚體,並隨著微生物的活動及水分改變的物理作用,形成更大的團粒結構。土壤的團粒結構中,存在著孔隙使水和空氣能夠流通,並提供微生物居所(圖一左下)。植物根系會分泌1-22%的光合作用產物(醣類)給根圈微生物利用(圖一右下)。藉由土壤微生物能循環土壤中的碳、氮、磷,並將岩層風化提供植物必要營養元素。

    碳循環是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被植物固定,再透過微生物分解含碳化合物的過程。但須注意,某些難分解碳化合物(木質素、纖維素、幾丁質)的分解需要提供大量的氮源,提供細菌分泌酵素進行分解。

    植物能吸收硝酸態氮、銨態氮、及某些胺基酸作為養分來源,大部分的土壤微生物也都能以硝酸態氮及銨態氮作為食物來源。當大氣中的氮氣被微生物固定並轉化為植物可利用的形式(固氮作用、硝化作用、氨化作用、根瘤菌共生),或因為缺氧、土壤酸化而將氮化合物轉化成含氮氣體逸散至大氣中(反硝化作用),稱之為土壤氮循環。氮固定是需要消耗大量能量的生化反應,植物分泌出的醣類物質,可以提供共生固氮菌作為養分。

    磷在環境中並非大量元素,因為在中性與鹼性環境中易形成陰離子,由於土壤團粒有大量的負電,因此無法被土壤吸附而沉澱。土壤中的有機磷被土壤微生物分解,或透過分泌有機酸,將土壤中被固定、不易移動的磷釋放出,提供給本身或植物利用。

    另外,土壤微生物能改善土壤汙染,微生物將其作為碳源或能量來源,然而高濃度會有毒害產生。

 

資料來源: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11508907_Soil_microbes_and_their_contribution_to_soil_services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