鉀對園藝作物的重要性



    鉀肥影響作物的品質,但不同作物所要求的品質不同。如:柑橘類作物在意果皮厚度與維生素C的含量;蘋果注重糖含量;番茄注重促使轉色均勻的茄紅素累積。當鉀缺乏時,品質下降,尤其在園藝作物中,外觀與商品品質容易受到影響。切花與觀賞植物的生長與壽命會因缺乏足夠的鉀肥而降低,運輸、採後處理和新鮮度對觀賞園藝尤為重要。

 

1.      消費者喜好

    消費者喜歡外觀與質地優良的水果、蔬菜,因此品質與新鮮度是市場最重要的購買因素。鉀肥參與眾多植物生理代謝,對品質、外觀、新鮮度,能提升產品價值而使農夫受益。

2.      維生素C

    不論土壤或葉施,能提昇許多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如柑橘類、瓜類、花椰菜、洋蔥、香蕉、芭樂與木瓜。網紋瓜經葉面施鉀肥後,會提升維生素C含量。

3.      硝酸鹽同化與蛋白質的合成

    鉀參與硝酸鹽轉化成胺基酸與蛋白的代謝。鉀肥缺乏會降低從土壤中吸收氮肥的能力,且硝酸鹽利用程度降低。鉀肥缺乏會使植物累積低分子量的醣類及碳水化合物,並累積可溶性N在植物中。

4.      水果與蔬菜的外觀

    充足的鉀肥施用會促進產品的外觀表現,比香蕉喜好鉀肥,能促使果重增加、每串的香蕉果數、增加可溶性固形物以及糖和澱粉。缺乏鉀肥會使香蕉串細且脆,影響儲架壽命。缺乏鉀肥也使柑橘類過早轉色、果囊較乾燥且硬。葡萄的果實過軟且汁水少。

    網紋瓜施用足量鉀肥,促使糖分累積、增加成熟度與產量、果實較堅固,而維生素C與胡蘿蔔素的營成分增加。番茄缺乏鉀會導致成熟不一致,果肩黃化,果型不規則且品質低。

5.      延長儲架壽命且降低食物浪費

    鉀肥能增加果皮強度、果實硬度,能較耐運送與儲藏。香蕉(延長儲架壽命)、柑橘類(減少收穫後的腐壞)、馬鈴薯(增加儲藏壽命)、紅蘿蔔(口感較脆)、鳳梨(增加維生素C含量、降低果肉褐化與腐敗),另外還有無花果與蘋果皆有受益。

6.      病害與蟲害

    許多研究顯示,足量的鉀對於病蟲害的耐性有所提升,進而增加產量。另外,對於非生物逆境施用鉀也有部分功效。

7.      人類營養

    鉀參與人類的生理機能,如肌肉功能、心臟健康與體內水份平衡。富含鉀的蔬菜水果是很好的食物來源,如馬鈴薯。
資料來源:
http://www.ipni.net/publication/bettercrops.nsf/article/BC102224

 

國歡志業 通通健康